close

台灣的豆瓣醬工藝傳承自大陸,但大陸多用胡豆(蠶豆),台灣多用黃豆;全台最有名的豆瓣醬產地在高雄市岡山區,由四川老兵劉明德創始。



岡山空軍眷村住的多半是四川人,劉明德撤退來台時是士官長,1950年從空軍退役,為了營生,想起行軍途中曾學到一手製作豆瓣醬的手藝,便把僅存的積蓄買了原料,開始製作眷村老鄉們想吃又吃不到的豆瓣醬、甜麵醬。由於風味道地,不僅在眷村引起空前熱烈迴響,也成了岡山知名的伴手禮之一。如今,明德豆瓣醬已成大型食品公司,市區街頭充滿大小醬料舖,也使岡山成了名副其實的醬料王國。明德第三代接班人劉宇邦謹記著家族製醬祕技,保留老缸釀造精神,每日攪、拌、翻、揉四大工序缺一不可。為一掃「醃漬品不健康」刻板觀念,更建立「方便醬安心吃」新形象,陸續開發新醬料,像是與美濃小農合作的白玉蘿蔔、無農藥培育香菇的馥野炸醬等,並要求產品原物料及相關製程都要通過國際標準檢驗才上市。岡山區公所也將豆瓣醬列為「岡山三寶」之一,另兩寶是羊肉與蜂蜜。其中,羊肉更是與豆瓣醬相輔相成,桌上的佐料正是醬油膏加豆瓣醬,風味獨特。豆瓣醬除應用在羊肉上,也可做成豆瓣魚等料理,或被麵攤、餐廳拿來當作調味料,供愛吃辣的民眾選用。就如同大陸四川臨江寺豆瓣醬的獨特風味,岡山豆瓣醬因品牌的不同,其味道也就不盡相同,一些岡山人甚至可以區分豆瓣醬的香辣、鹹味程度,對明德或梁家等品牌各有所好。小靈通兩岸豆瓣醬入菜用豆瓣醬入菜的料理包含豆瓣魚、豆瓣醬燒豆腐、豆瓣醬燒雞、豆瓣醬炒蝦或佐以蝦米肉碎炒空心菜等。台灣老兵研發的四川牛肉麵也用豆瓣醬來炒製牛肉、湯頭提味,加上酸菜,風味獨特。知名的高雄市岡山羊肉爐,則用豆瓣醬加醬油膏,當作羊肉的沾醬。(林瑞益)(旺報)

專業托福補習班 苗栗台東一對一外籍老師老師成人美語補習班 高雄屏東專業英語家教班課程

專業免費學英文 龜山

強力推薦大家一張超好用的現金回饋卡

可以幫你省下很多錢~~

用這張卡刷卡繳保費也有1.22%的現金回饋喔!

一般轉帳自動扣款也才1%的折扣

刷卡繳款還有1.22%,真的超級好用!

回饋金直接下個月帳單回饋給你

不需另外申請,直接幫你抵扣下期帳單喔!



90869E9EF6230858
arrow
arrow

    鄭政翰僚襪論伎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